学啦学啦

当前位置:首页 > 课外知识 > 小知识

诗仙是谁诗圣是谁

作者:bot 时间:2020-08-27 15:58:57 阅读:()

  唐诗,是我国古典诗歌发展的高峰。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唐诗是古典诗歌的高峰,而盛唐诗则是这高峰的顶点。在唐朝这段期间,涌现出了不少唐诗的大家,众多名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诗仙与诗圣。那么诗仙是谁诗圣是谁?

  诗仙是谁

  李白被尊为“诗仙”。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唐朝诗人,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生活在盛唐时期,他性格豪迈,他的诗,既豪迈奔放,又清新飘逸,而且想象丰富,意境奇妙,语言轻快。李白的诗歌不仅具有典型的浪漫主义精神,而且从形象塑造、素材摄取、到体裁选

  择和各种艺术手法的运用,无不具有典型的浪漫主义艺术特征。

  这位集诗仙、文人、酒徒、道士、侠客为一身的大诗人,不仅是“盛唐气象”的巨音,而且是“双子星座”的标尺。在李白的身上,横空出世的才华与澎湃饱满的激情水天相接般地自然交融为一体,辉耀着整个古代辽阔的文化苍穹。这个天地造就的复杂糅合体,以截然不同的四种人生态度标榜着属于他自己的一道独特的风景。入世与出世的矛盾统一,对立又统一地引领着他的心灵走向。

  另外,李白生活在唐代极盛时期,具有“济苍生”、“安黎元”的进步理想,毕生为实现这一理想而奋斗。他一生不以功名显,却高自期许,以布衣之身而藐视权贵,肆无忌惮地嘲笑以政治权力为中心的等级秩序,批判腐败的政治现象,以大胆反抗的姿态,推进了盛唐文化中的英雄主义精神。他的大量诗篇,既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繁荣气象,也揭露和批判了统治集团的荒淫和腐败,表现出蔑视权贵,反抗传统束缚,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积极精神。这种在权贵面前毫不屈服、为维护自我尊严而勇于反抗的意识,是魏晋以来重视个人价值和重气骨传统的重要内容,李白正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了这一优秀传统而成为诗坛巨星的。

  诗圣是谁

  杜甫是唐代的另一位伟大诗人,被尊为“诗圣”,其诗被称为“诗史”。与诗仙李白一起被称为“李杜”。杜甫,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世称“杜工部”、“杜老”、“杜少陵”等。与李白的浪漫主义精神不同,杜甫是以积极入世的精神,忠实反映现实社会生活和人民命运的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经历了唐代的由盛到衰的过程。因此,与诗仙李白相比,杜甫更多的是对国家的忧虑及对老百姓的困难生活的同情。故他的诗被称作“诗史”。杜诗“三吏、三别”极为深刻地反映了动乱的社会和人民的苦难。

  杜甫诗作谨严、深刻,对问题的分析老到,叙事条理分明,首尾呼应,许多作品都成为不朽之作。

  在杜甫中年因其诗风沉郁顿挫,忧国忧民,杜甫的诗被称为“诗史”。他的诗词以古体、律诗见长,风格多样,以“沉郁顿挫”四字准确概括出他自己的作品风格杜甫流传下来的诗篇是唐诗里最多最广泛的,是唐代最杰出的诗人之一,对后世影响深远。杜甫作品被称为世上疮痍,诗中圣哲;民间疾苦,笔底波澜。是现代主义诗。同时他是新乐府诗体的开路人。他的乐府诗,促成了中唐时期新乐府运动的发展。杜甫虽然是个现实主义诗人,但是他也有狂放不羁的一面,从其名作《饮中八仙歌》不难看出杜甫的豪气干云。

  李杜诗对后人的影响“李杜诗篇万口传”。这两位大诗人对后世的影响是巨大的。累世以来,所有学诗和读诗的文人学子,无不以这两位诗人的巨著中,受到影响或得到借鉴。李、杜在诗歌发展史上各自做出的独特贡献,是无法抹杀的,采取简单的扬此抑彼的态度,都无法改变他们在诗歌史上双子星座的地位。

显示全部

收起

相关文章
精品推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