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啦学啦

当前位置:首页 > 课外知识 > 小知识

做孩子最强的后盾

作者:bot 时间:2020-08-27 16:04:55 阅读:()

  最近,高三学生家长普遍反映的问题是:孩子缺乏持久的学习动力,有的孩子压力过大,有的孩子动力不足,有的孩子学习情绪波动比较大……这与孩子的个性特点、考试经历、学习心态等有关。作为重要的陪伴者,家长也需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要激发应考孩子的学习动力。

(三联阅读配图)

  孩子的高考,成为家长当下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因为重要,所以情绪多元又多变:期待、兴奋、失望、恐惧等,其中较多的成分是焦虑。随着高三课程过半,家长将会不约而同、不同程度上出现“高考家长综合征”。而教育专家指出,“高考家长综合征”是当前高三学生的最大压力。

  家长应尽可能不在孩子面前释放你的负面情绪。提醒家长们,不要把工作上的情绪带回家;不要轻易流露出对生活的不满;夫妻争吵虽然难免,也一定要在孩子面前避讳;不要让家庭中的重大事情影响孩子。

  许多刚进入高三的学生从内心深处来讲一定是想要奋力拼一把。而当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复习后,一些孩子的成绩依然没有大的起色,于是有些家长开始唠叨了,失去耐心和信心,认为孩子不努力,没有高三的状态,忍不住要习惯性地翻孩子的老账。而这种做法会阻碍孩子的转变。很可能,孩子已经下定决心重塑自我了。

  所以,如果想让孩子取得更大进步,就必须将过去的老账放下,至少不在孩子面前把自己想当然的原因说出来,而是不断发现孩子的点滴进步,并给予孩子充分的肯定。教育工作者认为,在孩子改变和成长的背后是家长认识的改变,家长要经常向孩子表达积极的情绪和情感。

  另外,建议家长和其他家长互相倾诉,分析孩子的各种问题,并分享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得失,让自己获得一些借鉴。

显示全部

收起

相关文章
精品推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