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啦学啦

当前位置:首页 > 课外知识 > 小知识

家长“成绩控”孩子有苦难言

作者:bot 时间:2020-08-27 16:04:32 阅读:()

  高三学生小宋近日来电反映,他父母从9月初开学以来,每天晚饭时间都要问他有没有单科测试或综合考试的成绩、排名等等情况。若是小宋拒绝回答,父母便轮番 唠叨,什么“到现在还没有紧迫感”,什么“爸爸妈妈不可能养你一辈子”……弄得小宋大倒胃口,总是胡乱吃完,逃离饭桌。“父母的态度真可谓‘翘首以盼’, 可是每天雷打不动的话题,弄得我心烦意乱,接下去就要‘一模’考,如果没达到他们的要求,恐怕要被他们逼疯了……”面对父母对考试成绩的过分关注,小宋苦不堪言。

  从开学到现在,高三学生已经奋战了三个多月,其间经历了10月的月考和11月的期中考,接下来就是“一模”考和期末考试,紧张的复习、高密度的考试让 学生颇感疲惫。而随着复习进程的不断深入,大部分高三学生的父母都会对孩子每次考试的分数格外敏感,孩子的成绩稍有“异动”,排名稍有下降,便会高度警 觉,让孩子反省这反省那。

  那么,家长该如何做到帮助孩子而不是干扰孩子呢?

  ■案例描述

  面对妈妈的斥责

  筠筠期中考试比前一次月考的年级排名下降了30名。在老师的眼里,筠筠是个内向、敏感、有上进心的学生。得知成绩后,筠筠很难过,不停地自责。筠筠妈妈拿到成绩单后,更是焦虑不堪,劈头盖脑对着筠筠一顿责骂。筠筠顿时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无比绝望。

  老师注意到筠筠的情绪,耐心问清原因后,鼓励她:“一次考试失利不代表什么,老师相信你!”然后老师帮筠筠分析了名次下滑的原因,做了学科对比,肯定 了成绩有所上升的学科,重点帮助筠筠调整出现问题的数学学科,又做了一份一个月的学习计划,这让筠筠的情绪稳定下来,重新找回了自信。

  分析:

  面对孩子的考试成绩,家长应该首先控制好自己的焦虑情绪。对一些内向、有上进心的孩子来说,考试失利,已让他们郁闷、自责,此时若得不到家长的慰藉,反而遭受责难,很容易引发各种心理问题。

  父母如果成了“成绩控”,会给高三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不利于他们完成接下来的复习任务。一般来讲,高三的第一学期,考生要完成第一轮复习,主要 任务是夯实基础,建立知识体系。这阶段大小测试非常密集,父母要明白,考试是为了帮孩子查缺补漏,所以不必将关注点只放在成绩上。较之分数,孩子的备考状 态更需要父母注意,一旦发现孩子因考试失利而情绪低落,就要尽快想办法帮孩子调整,因为只有保持积极、良好的状态,才能在高考时有所收获。

  遇到上述案例中筠筠这种情况,家长应该和孩子一起分析成绩下降的原因,而不是把孩子当成发泄的对象。虽然家长们通常不能给孩子具体的知识方面的指导,但是,不管成绩提升还是下降,家长都可以帮孩子分析得失,总结经验和教训,让孩子找到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有学校对部分高三班级进行相关调查显示,95%的学生称父母对于考试成绩的评价会影响自己之后的情绪和学习状态。其中,65%的学生认为父母对于考试 成绩的态度不够理性,考好了会“高兴+盲目乐观”;考不好则过分担忧、唉声叹气,严重的会批评、责骂孩子。大部分学生表示,父母的消极态度会对自己的情绪 和状态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让他们不愿意学习或者不想学习。另外有35%的学生认为自己的父母做得很好,在得知成绩后会比较客观、公正地进行评价,然后帮 助自己做具体分析,共同制订下一步计划和切实可行的目标。

  建议:

  家长应正视成绩,引导孩子分析试卷,做好规划。高考考孩子,也考家长,家长在孩子高三这段时间的言行无疑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家长应该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即使内心焦虑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要心平气和地与孩子沟通,别做“成绩控”。

  当一次考试的成绩公布之后,不管孩子的成绩如何,如果孩子表现出难受、焦虑、着急,这说明他的心理压力已经很大,家长要给孩子减压,表示出对孩子的理 解与支持;如果孩子对于成绩无动于衷,依然懒散,家长则要适当提醒和督促,在交流过程中少些说教,多些激励,绝不能指责、谩骂。

  高三时各种各样的考试如家常便饭,一次成绩不理想就容易影响孩子的自信心。有自信不一定会成功,没有自信,一定会失败。因此,家长无论说什么一定不要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要让孩子感受到,只要我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很多家长都是通过唠叨来表达自己的期盼情绪。其实,孩子更需要的是家长的引导和帮助。如,和孩子一起分析试卷,找出问题所在,做好的学习规划。整理错 题本,分析丢分的试题,看看是知识的问题,还是状态的问题等。在分析的时候,家长要注意倾听孩子的感受,相信孩子的判断,切忌主观臆断,不要说“你就是不 认真”、“你就是不会”、“考试时,你总是漫不经心”这类的话语。

  ■案例描述

  父母定下的目标

  高三学生鹏鹏这些日子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一模”考而马不停蹄地复习。他的父母也对这次考试非常重视,专门为他调整了食谱,加大了营养力度。“一模”考 前,父母给鹏鹏提出目标要求,让他这次考试的成绩一定要稳稳排进年级前十名。想着父母定下的“一模”考目标,鹏鹏这几天心里压力倍增,复习得更晚,睡得更 少了……

  分析:

  2013年元旦过后,很多学校就要进行“一模”考、期末考,家有高三学生的父母心态将影响到孩子的临考发挥。家长们一定要以平常心对待这次考试,以免给孩子增加心理压力。

  不少家长认为,“一模”考是高三学年极其重要的一次考试,要求孩子认真备考,不能看电视,孩子休息一会儿,家长就开始唠叨,这样易使孩子焦躁不安,造 成一定的压力,不利于他们静心学习;还有些家长,夸大“一模”考的重要性和意义,以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希望孩子考出好成绩,争取排名位置往前一些。这在 无形中增加了孩子的负担,很可能会给孩子造成负面影响。

  建议:

  从整个高考复习过程来看,“一模”考也只是在首轮复习告一段落之后的检验,考生只要把自己真实的水平考出来,正常发挥就可以了。目前,有些科目还在讲 新课阶段,有的首轮复习还没结束。即使有的高三学生在这次考试中没能考出理想成绩,还可以在考后通过查漏补缺提升成绩。因此,家长要冷处理,不必过于在意 这次考试的成绩。

  对高三学生来说,“一模”考成绩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父母也不必过于看重这次考试的分数。要和孩子一起,把“一模”考看成一次发现问题的机会,重在发现强项,找出弱项,及时调整学习方法。

显示全部

收起

相关文章
精品推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