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啦学啦

当前位置:首页 > 课外知识 > 小知识

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意思

作者:bot 时间:2020-08-27 15:59:19 阅读:()

  阳春白雪是什么意思

  阳春白雪的意思是什么?《阳春白雪》是著名十大古曲之一,古琴十大名曲之一。现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阳春白雪一词常与下里巴人放在一起作为比较,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是什么关系?

  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

  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都是指音乐,不过《阳春白雪》相传是春秋时期晋国的乐师师旷或齐国的刘涓子所作,为古琴十大名曲之一。下里巴人则是指战国时代楚国的民间乐曲,后来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学艺术。与”阳春白雪“对举。

  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客有歌于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国中属而和者数千人。……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阳春白雪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艺术性较高、有难度的歌曲。现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阳春白雪造句

  1、快餐文化的兴盛,远离传统的没落不禁让我们思考:现在的社会是否与阳春白雪的文化越来越背离了呢?

  2、人们着意发掘并谱写成诗章的,不是崇高优美的阳春白雪,而是发生在身旁,卑微而平凡的事物。

  3、你的论调都是阳春白雪,不适合我们这些粗人.

  4、长老听了,赞叹不已道:“真是阳春白雪,浩气冲霄。”(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六十四回)

  5、文艺既要普及;又要提高;群众熟悉的是“下里巴人";但他们也需要“阳春白雪”。

显示全部

收起

相关文章
精品推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