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啦学啦

当前位置:首页 > 课外知识 > 小知识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是什么意思

作者:bot 时间:2020-08-27 16:01:33 阅读:()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这是唐代中晚期著名诗人元稹所著《离思五首》其中的第四首。诗中前两句是流传极广的千古名句,道出了作者对亡妻韦丛的痴情迷恋之情。“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两句的意思是经历过沧海之水的波澜壮阔,就不会再被别处的水所吸引。陶醉过巫山的云雨的梦幻,别处的风景就不称之为云雨了。诗的后半句意思是虽常在花丛里穿行,我却没有心思欣赏花朵,一半是因为自己已经修道,一半是因为心里只有你。元稹用世间至大至美的形象来表达对亡妻的无限怀念,任何女子都不能取代韦丛。

  这首诗运用“索物以托情”的比兴手法,以精警的词句,赞美了夫妻之间的恩爱,表达了对妻子的忠贞与怀念之情。元稹的这首绝句,不但取譬极高,抒情强烈,而且用笔极妙。就全诗情调而言,言情而不庸俗,瑰丽而不浮艳,悲壮而不低沉,创造了唐人悼亡绝句中的绝胜境界。

  后人引用这两句诗,多喻指对爱情的忠诚,说明非伊莫属、爱不另与。“曾经沧海难为水”可以简缩为成语“曾经沧海”,比喻曾经经历过很大的场面,眼界开阔,见多识广,对比较平常的事物不放在眼里。

  元稹简介

  元稹,字微之,河南人。元稹8 岁丧父,15岁以明两经擢第。21岁初仕河中府,25岁登书判出类拔萃,授秘书省校书郎。28岁列才识兼茂明于体用科第一名,授左拾遗。母郑贤而文,亲授书传。举明经书判入等,补校书郎。年五十三卒,赠尚书右仆射。稹自少与白居易倡和,当时言诗者称“元白”,号为“元和体”。

显示全部

收起

相关文章
精品推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