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啦学啦

当前位置:首页 > 课外知识 > 小知识

论语中的成语有哪些

作者:bot 时间:2020-08-27 16:03:25 阅读:()

  《论语》是儒家的经典著作之一,以语录体和对话文体为主,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集中体现了孔子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里面许多言论如今依旧发人深省,不少成语也是从中演化而来。一起看看那些出自论语中的成语,了解论语中的成语有哪些。

  论语中的成语有哪些 出自论语中的成语

  1、不耻下问

  出自《论语·公冶长》 子贡问曰:“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意思为向地位比自己低、学识比自己少的人请教,也不感到羞耻。下,就是低下和差的意思,但是这个低下和差不是对别人的低下,而是把要请教的人提高,把自己放低。你向别人请教问题,那他就是你的老师。英文解释为:not feel ashamed to ask and learn from one's subordinates; be modest enough to consult one's inferiors; be open-minded in study; condescend to ask for advice。

  2、不得其死

  出自春秋·鲁·孔丘《论语·先进》: “若由也,不得其死然。”春秋时期,孔子生病,他的学生们前去看望他。孔子仔细地看着他们,他认为闵子骞性格外和内刚,冉有和子贡和顺不足、刚直有余,他们均能自保,唯独子路刚直不阿,日后不能善终,就深情地叮嘱他以后遇事要冷静,千万不能鲁莽。

  释义:指人不得好死。也表示对恶人的诅咒。

  3、不亦乐乎

  出自《论语·学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不亦乐乎,意为不是非常高兴的(事情)吗?也指不一定非乐不可,常用来表示达到极点的意思,并带有诙谐意味。乎:文言中用为疑问或反问的语气助词,这里相当于“吗”。用来表示极度、非常、淋漓尽致地意思。

  4、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出自《论语·泰伯》:“子曰: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宪问》亦有此语。其旨“欲各专一于其职”(刘宝楠《论语正义》)。也是儒家一贯的处世态度。涉及到儒家所谓的“名分”问题。不在其位而谋其政,则有僭越之嫌,就被人认为是“违礼”之举。“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也就是要“安分守己”。这在春秋末年为维护社会稳定,抑制百姓“犯上作乱”起到过重要作用,但对后世则有一定的不良影响,尤其对民众不关心政治,安分守礼的心态起到诱导作用。应当说,这是消极的。

  释义:不在那个职位上,就不去考虑那个职位上的事。

  5、从心所欲

  出自《论语·为政》:“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释义:从心:顺从心愿。欲:心意,爱好。随自己的心意和爱好,想怎样便怎样。

  英语释义:do as one pleases

  6、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出自孔子(春秋)《论语·卫灵公》,子贡问为仁。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贤者,友其士之仁者。”

  释义:工匠想要使他的工作做好,一定要先让工具锋利。比喻要做好一件事,准备工作非常重要。

  英语释义:A workman must first sharpen his tools if he is to do his work well.

  7、诲人不倦

  出自《论语·述而》:“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春秋时期,孔子带领弟子们周游列国,经历新郑之病,他们不得不在当地住了几月,弟子樊迟问孔子怎样干农活。孔子心里不高兴,一反诲人不倦的习惯,承认不如老农。樊迟只好向当地农民请教,终于种出了葫芦、扁豆等瓜菜。

  释义:诲:教导;诱导;倦:厌烦。指教导别人而不知疲倦。

  英文释义:to be never tired of teaching; to teach with indefatigable zeal; to be tireless in teaching。

  8、家喻户晓

  出自《论语·泰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程注"圣人设教,非不欲人家喻而户晓也。"

  释义:家喻户晓:喻:明白,清楚;晓:知道。家家户户都清楚知道。形容人人皆知。

  英文释义:widely known; known to all; known to every family and household; well-known。

  9、理屈词穷

  出自《论语·先进》:“是故恶夫佞者宋·朱熹集注:“子路之言,非其本意,但理屈词穷,而取辩于口以御人耳。”

  释义:由于理亏而没有话说。

  英文释义:to be condemned out of one's own mouth; to fall silent on finding oneself bested in argument; to be unable to find a word to justify oneself。

  10、以文会友

  出自《论语·颜渊》:“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人。”指通过文字来结交朋友。古代文人交往、交友的礼俗。文人相交轻财物而重情谊、才学,故多以诗文相赠答,扬才露己,以表心态。唱酬是通行的方式,即以诗词相酬答。在宴饮等聚会时,更是不可有酒无诗,流行尽觞赋诗之俗。

显示全部

收起

相关文章
精品推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