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啦学啦

当前位置:首页 > 课外知识 > 小知识

有时孩子爱做啥就让他做个够

作者:bot 时间:2020-08-27 16:04:10 阅读:()

  出差途中因为闲来无事,跟邻座的一位大姐聊天。

  她和她的爱人几年前都从外地的某一个工厂下岗了,如今她在北京一家超市理货,她的爱人在天津一家国企谋了一份工作。她的儿子去年大学毕业,在北京中关村一家外企上班,收入还不错。

  跟我谈起儿子,她满脸的骄傲和自豪,我也不免多问了几句,问出了她教育儿子一件非常智慧的事情。我感触颇深,分享给大家。

  她的儿子高中开始住校,每星期回一次家。高二第一学期的一天,老师打电话给她,要她或者爱人去学校接儿子,说她儿子好几天都没有上课。她着急地问原因,老师说她的儿子迷恋上了电脑游戏,每天去网吧,劝了几次都不听话。老师说他们已经没有办法,让家长把孩子领回家。不过,老师给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让他们在下个星期给学校答复是上学还是退学。

  她一听就傻了,因为在她的眼里,儿子一向很听话。突然遇到这样的事情,让她有点不知所措。随即她就冷静了下来。

  她让她爱人去学校接儿子,并和爱人商量见到儿子就当啥事也没有,就像平时接他回家一样,该怎样还怎样。她呢,则在家做了好几样儿子爱吃的菜。儿子一进家门,她就张罗开饭,而且对儿子说:“儿子,快吃,妈妈给你做了你喜欢吃的菜。”儿子看爸爸妈妈还和平时一样,也放松了下来,所以这顿饭在非常祥和的气氛中结束了。

  随后,她每顿都给儿子做他最喜欢吃的饭菜,而且跟儿子有说有笑,压根不提学校的事情。过了两天,她跟儿子说:“儿子,你陪妈妈回趟四川老家吧!我们去峨眉山转转,我从四川出来好些年了,都没有回去,这次正好你有时间,咱们就好好玩几天。”

  儿子说:“妈妈,我还有三天时间就到回学校的时间了,去四川不赶趟了。”

  她已经明白儿子的意思,知道他还是想回到学校。但是她还说:“我可以再跟老师讲讲,多给你几天时间,这些年你学得也够累的,妈妈本来就心疼,又没有借口让你回家,这次也算是老师给咱们的机会吧!”

  儿子说:“不行,我下周一定回学校。”

  “那好吧!”

  第二周,他们把儿子送回学校。随后的那次考试,儿子从年级300多名一下子蹿到了年级20名,从此再也没有出过前20名,到高考的时候考了610多分,是他们那个县的高考状元。

  我随口说了句:“您当时可高兴了吧!”

  她说:“那是,儿子可是为我长脸了。他上了大学,我也出来打工,现在觉得非常快乐!”随即脸上笑开了花。

  这位大姐的智慧就在于:“想让孩子做什么,偏不让他做什么。”结果就成功了。

  在家庭教育方面,还有一句话叫“不想让孩子做什么,就让他做个够!”对于那些贪玩、痴迷于网络的孩子,不妨试一试。想想前两年QQ农场种菜偷菜的情形,我那时候也每天乐此不疲,但是没过多久就厌倦了。我想不少家长也有过类似的经历,那么冒险放手让孩子玩够如何呢?因为你越禁止,就越能激发他的欲望,反而欲禁不止了。

显示全部

收起

相关文章
精品推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