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啦学啦

当前位置:首页 > 传统国学 > 古诗词

2020有关小年的诗句汇总

作者:bot 时间:2020-06-14 22:07:28 阅读:()

i

   1.《自遣》

  年代:唐 作者: 杜牧

  四十已云老,况逢忧窘余。  且抽持板手,却展小年书。

  嗜酒狂嫌阮,知非晚笑蘧。  闻流宁叹吒,待俗不亲疏。

  遇事知裁剪,操心识卷舒。  还称二千石,于我意如何?

  2.《和上人伤果禅师》

  年代:唐 作者: 杨炯

  净业初中日,浮生大小年。无人本无我,非后亦非前。  箫鼓旁喧地,龙蛇直映天。法门摧栋宇,觉海破舟船。

  书镇秦王饷,经文宋国传。声华周百亿,风烈被三千。  芜没青园寺,荒凉紫陌田。德音殊未远,拱木已生烟。

  3.《过梁州奉赠张尚书大夫公》

  年代:唐 作者: 岑参

  汉中二良将,今昔各一时。韩信此登坛,尚书复来斯。  手把铜虎符,身总丈人师。错落北斗星,照耀黑水湄。

  英雄若神授,大材济时危。顷岁遇雷云,精神感灵。  勋业振青史,恩德继鸿私。羌虏昔未平,华阳积僵尸。

  人烟绝墟落,鬼火依城池。巴汉空水流,褒斜惟鸟飞。  自公布德政,此地生光辉。百堵创里闾,千家恤茕嫠。

  层城重鼓角,甲士如熊罴。坐啸风自调,行春雨仍随。  麦苗长,蔼蔼桑叶肥。浮客相与来,群盗不敢窥。

  何幸承嘉惠,小年即相知。富贵情易疏,相逢心不移。  置酒宴高馆,娇歌杂青丝。锦席绣拂庐,玉盘金屈卮。

  春景透高戟,江云彗长麾。枥马嘶柳阴,美人映花枝。  门传大夫印,世拥上将旗。承家令名扬,许国苦节施。

  戎幕宁久驻,台阶不应迟。别有弹冠士,希君无见遗。

  4.《醉歌行》

  年代:唐 作者: 杜甫

  陆机二十作文赋,汝更小年能缀文。  总角草书又神速,世上儿子徒纷纷。

  骅骝作驹已汗血,鸷鸟举翮连青云。  词源倒流三峡水,笔阵独扫千人军。

  只今年才十六七,射策君门期第一。  旧穿杨叶真自知,暂蹶霜蹄未为失。

  偶然擢秀非难取,会是排风有毛质。  汝身已见唾成珠,汝伯何由发如漆。

  春光澹沱秦东亭,渚薄牙白水荇青。  风吹客衣日杲杲,树搅离思花冥冥。

  酒尽沙头双玉瓶,众宾皆醉我独醒。  乃知贫贱别更苦,吞声踯躅涕泪零。

  5.《送韦处士老舅》

  年代:唐 作者: 王建

  忆昨痴小年,不知有经籍。常随童子游,多向外家剧。  偷花入邻里,弄笔书墙壁。照水学梳头,应门未穿帻。

  人前赏文性,梨果蒙不惜。赋字咏新泉,探题得幽石。  自从出关辅,三十年作客。风雨一飘,亲情多阻隔。

  如何二千里,尘土驱蹇瘠。良久陈苦辛,从头叹衰白。  既来今又去,暂笑还成戚。落日动征车,春风卷离席。

  云台观西路,华岳祠前柏。会得过帝乡,重寻旧行迹。

  6.《贺新郎 席上闻歌有感》

  年代:宋 作者: 刘克庄

  妾出於微贱。小年时、朱弦弹绝,玉笙吹遍。粗识国风关雎乱,羞学流莺百啭。总不涉、闺情春怨。谁向西邻公子说,要珠鞍、迎入梨花院。身未动,意先懒。主家十二楼连苑。那人人、靓妆按曲,绣帘初卷。道是华堂箫管唱,笑杀鸡坊拍衮。回首望、侯门天远。我有平生离鸾操,颇哀而不愠微而婉。聊一奏,更三叹。

  7.《鹊桥仙 自寿二首》

  年代:宋 作者: 刘辰翁

  轻风澹月,年年去路。谁识小年初度。桥边曾弄碧莲花,悄不记、人间今古。吹箫江上,沾衣微露。依约凌波曾步。寒机何意待人归,但寂历、小窗斜雨。

  8.《水调歌头·我有此客否》

  年代:宋 作者: 刘辰翁

  我有此客否,难作主人翁。小年自不相似,偶与大年同。见说东厢诸少,正拥家君胜会,二八舞歌钟。亦欲得公重,公在画堂中。笑青蒿,真小草,倚长松。典衣欲作汤饼,家酿愧瓶空。公有潭州百斛,公有秫田二顷,贺客万钱通。小大不相似,但可似公聋。

  9.《桃源篇》

  年代:唐 作者: 权德舆

  小年尝读桃源记,忽睹良工施绘事。岩径初欣缭绕通,溪风转觉芬芳异。

  一路鲜云杂彩霞,渔舟远远逐桃花。渐入空迷鸟道,宁知掩映有人家。

  庞眉秀骨争迎客,凿井耕田人世隔。不知汉代有衣冠,犹说秦家变阡陌。

  石髓云英甘且香,仙翁留饭出青囊。相逢自是松乔侣,良会应殊刘阮郎。

  内子闲吟倚瑶瑟,玩此沈沈销永日。忽闻丽曲金玉声,便使老夫思阁笔。

  10.《离夕有赠》

  年代:明 作者: 张含

  南浦盈盈泪,东风小小年。  回镫窈窕夜,分镜寥天。

  销骨惊花箭,离肠泥酒船。  可怜明月子,依旧影娟娟。

显示全部

收起

相关文章
精品推荐
猜你喜欢